iT邦幫忙

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

DAY 4
0
Agile

UP, Scrum 與 AI專案系列 第 4

Scrum臨時團隊建立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召開一次會議宣告專案團隊成立後,除了佳麗較特殊,座位變動須大老闆Servo 同意,協商直接將其他幾位移到原來 GOV 部門辦公室。人是到了,如何讓心也到呢? 這幾天除了思索怎麼讓這個專案運作起來外,Gavin 花最多的時間就是溝通。例如:

  • Molly 天不怕地不怕,直接找 Gavin 抱怨:來公司一個月,還沒做事,老闆倒是換了好幾位,衷心不希望大老闆回來後,她又必須再一次換老闆。
  • 而 Moore 還背著房貸、同時家庭負擔也重。這種沒有外部客戶的,最難證明自己的價值了,頗擔心未來的報酬。而且他幾年前參與過 IoT 專案,慘敗回歸的恥辱感依稀影響他的思維。
  • Cash 被原INF部門推出來有點失落感,他打打怪慢慢也釋懷了,反而替大家擔心成本要掛在哪裡,同時衍生的後續需要的設備費用是否有預算。

各種專案團隊建立過程中,這類與專案沒直接關係的問題,在公司裡履見不鮮,Gavin 很清楚哪些是該他承諾的,哪些需要他現在的老闆 RJ 甚或要大老闆的同意。雖然對他是小菜一碟(隨著公司拉到許多對岸的客戶,突然間沒人在說 Piece of Cake)他就是必須花時間溝通,這可能是最好的投資,逐步建立專案成員的信賴與默契,後續專案執行效率會比較高。無奈在經驗中,只要與RJ或大老闆談到正在忙這類事,總是得到不置可否的訝異表情。

Gavin 在 RJ 回來前必須將整個專案框架定義出來,現在已知道幾個條件:

  1. 專案唯一的客戶兼用戶是大老闆,可以確定的願望是要『AI探索』,限制條件是要採敏捷方式。
  2. 關係人有 RJ, 打考績發獎金行政上一定是他。考慮最終這個專案的成果還是要推廣到其他事業單位,要如何納入他們的需求呢?
  3. 經與財務人資幾個主管聊過,專案預算到下年度是不可能有機會大幅變動。也就是成員至少半年內不會有太大的增加。
  4. 由財務告知編列的預算來推算,只要執行的不離譜,專案時程依照現有人力應該要半年以上。至於設備或軟體需求,真需要時再提出特別請購單即可。

T軟因為業務是所謂的軟體委外開發維護與代管,通俗的說法就是軟體代工,通常拿到案子時為了能準備估算成本與時程,客戶基本上都已經完成商業上的需求確立。有些比較強悍的客戶例如:半導體產業,也是CM部的主要目標客戶群,人才濟濟,甚至都完成軟體需求規格書才開始招標。Gavin 如同團隊其他成員一樣,幾乎沒有從概念階段就參與專案。心想也許這個專案真正的困難不是團隊中沒有AI專家,而是老闆不再舉綱持領提出他的構想。


上一篇
專案成員
下一篇
UP不可能任務,腦力激盪
系列文
UP, Scrum 與 AI專案31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SunAllen
iT邦研究生 1 級 ‧ 2018-10-04 17:38:47

看到一半...沒了...orz...等明天=.= 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31.gif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